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賽德克‧巴萊]試映會推薦與心得~



在開始介紹[賽德克巴萊]之前,我要先向魏德聖導演致敬,謝謝你這麼有勇氣為電影為藝術為文化為夢想去奮鬥!你很棒!



再來,

我必須很嚴肅的告訴大家,身為台灣人,一定要買票走進戲院看這部戲。

賽德克巴萊,是台灣有電影工業以來,集合了超級眾多資源的一部作品!斥資7億! 光這一點其實就已經非常吸引我去觀賞!

因為我知道,在其背後,一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與辛苦。

有人說,7億台灣市場這麼小,花這麼多錢,根本沒辦法回收,魏導瘋了嗎?魏導沒有瘋,他只是沒有把台灣放在眼裡(玩笑話),他要做的是把台灣推向國際!

這在5年前,他說要花7億拍這部電影,人家會笑他傻。5年中間,開拍時,也有人問他瘋了嗎?最後,他做到了!





早在2006年,我就看過魏導拍過的5分鐘試片!據說他自己花了200萬去拍攝一部試拍片,這故事相信大家應該聽到耳熟能詳了!

從那天起,我一直很期待,賽德克巴萊,能夠真正的完成!沒想到,這中間,海角七號大賣,開啟了國片新的里程碑!造就了後來的艋舺..雞排英雄,到最近的 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系列的賣座國片

而我呢?出了兩張專輯,舉辦了一場演奏會,最近還出了書,


前兩天還改編了九把刀 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的主題曲 改成了鋼琴版,把影片放上youtube ,

還上了Youtube首頁,成為第一名最多觀看的影片...
     改天我也來做一首 賽德克巴萊主題歌的鋼琴版吧!



(離題了).... 在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之後,終於,終於,我等待了5年的片子,他上映了,

而且還採用很夯的魔界三部曲的方式,分成上下兩集! 我真的太愛了!尤其是原住民的文化!是一直以來我很喜歡的一個題材!





在經歷了5年的洗禮,我也有榮幸成為搶先參加 賽德克巴萊 試映的 媒體嘉賓,我自然是非常的高興!



前面的引言講完了之後,來談談我的感想!



沒想到Vivian 徐若瑄 會來拍這部片,這讓我對這部片的期待加200倍!!最後變成主因 (笑)



其實4.5個小時的試映會,我只看了上集,原因最後再說明!



看完之後我覺得非常感動,



其中不乏出現很多經典名言,其中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有。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要繁密,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



有一個在溪邊的場景,



賽德克族的領袖,莫那魯道,問了同是族人的年輕人卻有著日本名的警察,花岡一郎,一個問題~


你將來死後是要進入祖靈的家 還是 日本人的?



想起這些字句簡短而有力卻如此深刻,覺得,悲傷與感動.... 百感交集,



但我也不能透漏太多,總之我覺得很好看,我個人不看我會後悔終生~





這是我很愛的大頭目,莫那魯道! 讚啦!!!





另外電影中也大量的運用到,原住民語的歌曲 清唱,我覺得很好聽,配樂也很有深度!這也是我很愛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



雖然說,配樂沒有找我做,是這部電影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我可以原諒魏導,因為當時我大學也才剛畢業,也沒什麼人認識我 :P~~



賽德克巴萊的配樂,絕對不是像很多其他的片子趕鴨子上架,或是那種 有聲音就好,或者導演也分辨不出好壞的一些作品。 而是連我聽了,我也會覺得有些地方,的確有他的深度在!蠻厲害的!



雖然說還是有一些地方我覺得不夠理想,但我覺得這是有國際視野的配樂 與格局  魏導的企圖心 也可以從音樂部分看的見!



附上電影裡面音樂有用到的一個有趣樂器,我也是第一次看過,口簧琴!聲音很特別喔!







最後,放上5分鐘的預告片 讓大家嘗鮮!





and~



我要說明為什麼我只要看上半場!



這也足以成為我這篇本文的重點,



因為試映會我只拿到一張票,當我看完了上集之後,我就覺得超級好看!完全是我愛的!



而我又等了五年,我會覺得,我不想在這邊結束他,試映會有種帶著工作的心情,加上當天沒有搶到好位置,所以我忍著悲痛,寧可不看完,



我想要帶著輕鬆欣賞的心情,找一天跟好友,再到我覺得效果最棒的戲院,最棒的位置,上下集一起,慢慢欣賞,賽德克巴萊!



這是同為藝術創作者的我的一份堅持! 也是對導演的一份尊重!





那,我們大家就一起約在戲院觀賞,賽德克巴萊吧!



9.09日太陽旗   與 9.30日 彩虹橋  再見囉!



預祝 魏導的片,創下影史票房新紀錄!!



賽德克巴萊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