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V.K克出題《我愛音樂,但我不愛練琴》




最近V.K克受到FUNP網站的邀請,參加了一個有趣的活動 -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看到了前幾日的出題老師,都是資深且知名的部落達人 : 工頭堅,艾瑪....電腦玩物格主...&Jas

我....實在是受寵若驚阿! 所以一直反覆的觀看其他前輩老師出的題目跟文章,反覆觀摩之後,還是覺得輕鬆打比較適合我XD....

剛好卡在錄音期間,剛才才從錄音室回來,為了千千萬萬的網友們!就算是不睡覺也要把文章打完呀!

所以老師我這麼拼命~大家也要踴躍的參加喔!



簡單的說明一下這次的活動內容!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真的覺得非常有趣呢!



•    活動日期:8 / 3 ~ 9 / 18
•    活動對象:全台灣的部落客
•    活動內容:
•    徵文活動為期六週,一週五天,每天由一位部落客當老師出題給大家寫作業(部落客出題目給大家寫部落格文章)

    ,
題目將同步每日公布在活動網站及中時部落格。
•   每個主題的徵文時間為七天。
•   每個主題在徵文結束後將由出題部落客選出該主題的前五名,其中第一名將得到小獎品。
•   將從推文星等及部落客評選換算成活動分數,活動尾聲將為所有參加過徵文的參與者做積分統計,並且贈與積分前三名大獎。



結論:就是老師出問題,大家寫文章啦! 有獎品喔~所以大家可以踴躍參加, 一共有30個題目 30個老師,大家也可以每一篇都寫喔~
           除了每篇前五名有獎品之外,活動積分最高的,也會有積分前三名大獎喔!






        之

              作業主題  :《我愛音樂,但我不愛練琴》



              作業介紹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學樂器的經驗吧!

被媽媽逼著練琴,一邊留著眼淚一邊彈著鋼琴的景象記憶猶新...


大家的學習音樂的經驗是什麼呢?


有沒有曾經為了逃避練琴假裝手受傷呢?


長大後開始聽到好聽的音樂,卻又開始觸碰既熟悉又陌生的樂器


才發覺自己好喜歡音樂,而後悔莫及....





同學們!


你有什麼有趣的學習音樂的經驗


或者不愛練琴 中途放棄 的後悔自白~


可以藉由這次暑假作業的活動,一起跟大家分享喔!


PS.其實這一次會出這個題目,因為自己小時候也不是個愛練琴的小孩...(心虛)


※樂器範圍不限,只要是與音樂有關的學習經驗都可以分享喔!



               作業規範




  • 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一篇與作業主題「我愛音樂,但我不愛練琴」相關的文章。






無名部落格的使用者請切換至舊編輯器就可以順利利用程式碼貼貼紙囉!




  • 將上述文章網址張貼至 funP 推推王, 


            並加上「部落客的暑假作業」以及「我不愛練琴」兩個標籤。( 如何張貼文章 / 如何加文章標籤 )


       ※本題活動日期 : 在 8/07 00:01 ~ 8/13 23:59





   小獎品  :     





V.K克選出的第一名可以得到 Kingston 8G 隨身碟

V.K克選出的第二名可以得到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電子雜誌

除了上面funP提供的獎品之外,我自己也提供了

前五名的網友可以獲得V.K克《鏡夜》簽名專輯一張



  串連貼紙貼紙語法請見活動網站






寬: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窄: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其實我是個不愛照著譜練琴的人,所以當收到funP邀請的時候,馬上就聯想到了這個題目......
對我來說可真是貼切阿!雖然為了推出專輯,也是非常努力的練習著我的鋼琴!但還是忍不著想到心虛的過去阿!
所以下面我也先來打頭陣,寫一篇相關的暑假作業,給大家參考喔!

《我愛音樂 但我不愛練琴》


從小我就是坐不住的小孩,更別說練琴了...
依稀記得,多少歲月是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之中,伴隨著黑白相間的琴鍵一起渡過...
一本本的樂譜 : 拜爾,徹爾尼,巴哈初步,布爾格彌勒,約翰湯姆遜.....這些我童年的回憶...
以前覺得這些樂曲都很難聽...因為很多都是練習曲,
有一次演奏會的時候,聽到學姊演奏了一首,夢中的婚禮....
驚為天人..........後來才發覺,這類型的音樂,才是我的菜。
前幾年我記得都被媽媽逼的很緊,我家一樓是店面,二樓就是客廳,
我練琴的地方就是客廳,房子很小,我媽媽都會在樓下顧店,一邊監視著我們練琴練了多久....
小時候會想盡辦法偷懶....



最經典的就是 調時鐘...  


比方說每次練琴要一個小時...  我就大約彈個20~30分鐘,想盡辦法的混水摸魚...
然後再偷偷地去把掛在牆上的時鐘幫他加速~~一次不能加太多只能加15~20分...
然後在快快跑回鋼琴前面裝模作樣....
小時候真的很白痴....   當然被媽媽發現的下場都很淒慘.....

有一次忘記發生什麼事情,我好像要拿木刀跟媽媽決鬥....
好像是練琴練到瘋掉了...超級瘋狂的...不要懷疑...因為克媽在我小時候真的超級兇的!
敬鬼神而遠之的那種兇....

大部分的人學古典的樂曲,都沒有什麼感覺,通常流行曲風比較能讓人喜歡!
所以那時小學三年級,我已經有了想要練成夢中婚禮的夢想了....
這是第一次喜歡上鋼琴的曲子 (雖然小時候姊姊演奏電玩曲子"火之鳥"彈單音,當時就覺得超強的!馬上就背起來,那是更小時候的感動,大約國小1,2年級)

記得四年級升五年級的暑假,大姊分享了人魚之傷的動畫原聲帶給我聽!
又再一次的驚為天人!這次影響我甚深~日系動畫配樂主題歌 加上淒美悲涼的曲調!
這再一次的打動我幼小的心靈!真的很好聽~
當時我抓了歌,抓了和弦,其實當時只是抓了bass 然後左手就開始彈八度~~
真的超好聽的!演奏出心得來了!而那首曲子,副歌的地方有了轉調,
也就是十幾年後,F.I.R.樂團第一張專輯裡面的歌,最愛的轉調手法....
當時我五年級就非常喜歡了~~~ 亂入一個~ 當時喜歡那首歌,因此也順便把50音全部都背起來了!

找好久終於找到了...  大家覺得好不好聽呢︿︿
Beard of Tears

老實說 當時還會唱~~ 現在還記得~ 自學果然很有用!


結論. 自發性的學習,比媽媽把我打死還有用XD...媽媽不要流淚~ 你兒子很強,可以自動進化:D


所以從這首開始,我就開始聽很多卡通音樂,電玩音樂,
當初很會彈宮崎駿的卡通,美少女戰士(和弦超難抓),軒轅劍,仙劍奇俠傳!
彈著彈著,升六年級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變奏即興了....
之後國中開始創作曲子....

以上大約是我從苦命練琴史轉變自發性即興創作的歷程囉~

因為發現寫著寫著會欲罷不能...前面邊寫睡著快10次....實在太累...(從昨天11點就錄音到寫文章前)

欲知V.K克 更多有趣的音樂故事,大家可以期待明年一月份的第一本書喔~

上面是我的範例文章~~  克老師很認真齁~~  寫到早上七點....要爆肝了...

所以大家也要無私的分享學音樂的趣事跟心得喔!

也要期待我今年的樂譜 跟 演奏會喔 !

                  來做V.K克的麻吉




ps.最後!看在我這麼努力的爆肝份上.... 請多給推推吧~~也要多多支持我的音樂喔! 


克老師說 : 只要是克迷 &所有 愛音樂的人通通來寫暑假作業喔!   




am 7:30 by V.K


35 則留言:

  1. 我終於會用無名排版ㄌ><

    回覆刪除
  2. 恭喜阿XD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學樂器啦~~

    >m<

    回覆刪除
  3. 哈摟你好你昨天是不是有跟夏霏老師一起到金陵女中演講阿???



    如果沒有的話就不好意思是我看錯了XDD



    我是金陵女中的學生哦:D



    我之前超級愛你的歌的每天都一直聽哦>ˇ<!!!!!

    回覆刪除
  4. 恭喜你呀~~~

    我給你一個推推^^

    回覆刪除
  5. 哎呀

    幹嘛只給台灣的咧``

    失望-ing



    不管啦

    怎麼說我也是愛音樂的啦 C=

    詳情請看看我的網誌的"感言篇"咯~

    回覆刪除
  6. 感覺有點搞不懂...@@

    總之就是寫一篇然後貼文加標籤就行了嗎?

    無名的文章也可以吧?



    所以要是funP的會員囉?



    啊~感覺我好笨...

    回覆刪除
  7. 搞了老半天終於、

    終於弄好了=ˇ='''



    好累~~

    回覆刪除
  8. 嘻嘻 , 好像很好玩欸!!

    那如果是還沒長大的小孩子回憶不算過去的過去可以報名嗎?

    ( 被踹走 )

    回覆刪除
  9. 老師我都用好了喔

    回覆刪除
  10. 誒誒?

    真的吼 C=

    回覆刪除
  11. 你的音樂真棒!!!

    good呦!!

    加油加油啦

    回覆刪除
  12. 看了半天還是不知道怎麼貼吔...><

    瞬間成了電腦白痴...目前只引用先隱藏起來..口合口合...

    暫時先用了貼紙而已~^^

    回覆刪除
  13. okok!!丫不然我看到眼都花了^^

    回覆刪除
  14. 我又一口氣把它都po完了..

    雖然那時網頁跳掉錯愕了很久..

    口合口合...但怕到了明天就不想po了...

    才又趕緊重po^^

    你說說要到funp註冊哦??

    回覆刪除
  15. 哈囉 我是智軒



    你上次給我的及時通kloud-hsn@yahoo.com.tw



    怎麼加不進去

    回覆刪除
  16. 不好意思我來晚了

    鏡夜這首完全都是你自己操刀作曲的嗎?

    真的很棒

    有感動到我……我很訝異



    因為我自己也是音樂愛好者

    所以挺嚴格的~~~你 真不錯!



    我很喜歡這首 鏡夜



    我喜歡的音樂很廣

    重金屬 重搖滾 古典 卡通 我幾乎都聽

    我有發現你的創作 挺多元的!!!

    (我也很喜歡卡通歌~~~)

    但你說鋼琴學古典的有沒有感覺~

    也是看個人吧

    像我就很沉溺在古典中

    也可以從古典抽出精華加以變奏自己創作



    你也一定是有很深的古典的底子

    才能創作這些曲子吧!



    我8年前也學過鋼琴 學不到半年

    但因為更喜歡畫圖所以沒有繼續

    不過最近考上了大學 暑假比較沒事 又再去學了

    不是我父母逼我

    而都是我自己主動坐在鋼琴前面揮灑的



    不過你也要感謝你母親當年逼你練琴

    才有今天的V K 克不是嗎

    讓我們大家能聽到你美妙的創作

    你的音樂 很棒

    我喜歡 真的



    唱片~~~我會去買的!

    介意互相加為好友嗎?

    回覆刪除
  17. 克老大:

    我乖乖寫囉!!

    希望有發揮到XD

    回覆刪除
  18. 昨天收到的CD 第二首開頭都會跳針= =...

    回覆刪除
  19. 測試出來的結果...

    好像是我光碟機的問題

    鏡夜那片好像是DVD的喔@@?

    我的光碟機對DVD有偏見...讀取都會怪怪的

    換別台電腦就不會...還有DVD-Player 都很正常



    想在這裡抱怨一下= = 光碟盒的那個紙外套好緊...

    拿出來好難拿~塞也好難塞 囧...

    以後可以做寬一點點..一咪咪 0.1..0.2cm

    不然拿來拿去 紙都爛掉了 噗@@...

    回覆刪除
  20. 今天看了克老師的琴歷,

    好有趣^^

    Bread of Tear

    果然很好聽呢!

    回覆刪除
  21. 呼~貼文貼完啦~

    真是個大好人吶~^^呵呵...

    謝謝你啦~應該有成功吧!!

    回覆刪除
  22. 疑????

    我要怎麼寫作業???@@

    回覆刪除
  23. 我很喜歡聽演奏音樂 尤其是鋼琴的

    我也很想學鋼琴 覺得鋼琴彈出來的聲音 很特別

    但小時候只懂得玩 = = 長大了之後才發現沒有多餘的時間

    讓你在去學東學西 有興趣的東西真的該從小就去學

    不然以後可能就沒時間 或者得花加倍的努力才記的了



    演奏會如果在高雄的話或許就能去

    順便抓朋友一起去 ! 嘿嘿 ~

    回覆刪除
  24. 第一次來~感覺挺不錯的

    你改編的青花瓷很有fu

    滿喜歡的



    哈~這個暑假作業應該不太適合我寫

    我很愛練琴的說~

    回覆刪除
  25. 要寫文章我會寫不出來ˊˋ



    哈~不過你要出書了唷~~

    期待內~ㄎ

    回覆刪除
  26. FUNP的暑假作業活動 進行的如火如荼了~



    彎彎老師也來出題了! cool



    大家也快點去逛逛吧︿︿

    回覆刪除
  27. 可惡 現在才看到這篇=  =



    剛剛加入了喜愛克老師的樂迷行列 哈哈



    明天要去基隆市區買專輯!



    希望還有存貨跟樂譜 ><

    回覆刪除
  28. 真可惜

    沒控寫的說

    回覆刪除
  29. 我把這篇挖上來了

    現在睡不著也來分享一下好了

    我是到後面變成我愛音樂但我不愛練琴

    初始學琴的時候非常有興趣,每個禮拜有2堂家教都很期待上課

    上完一小時候又很主動的練了3小時

    不過鋼琴老師好兇,彈錯就拿水彩筆敲手指背

    一開始很乖從沒反抗,X年後我起了"叛逆"

    故意一直彈錯,老師越生氣我越高興,想笑又不能笑出來

    後來老師罰我彈50遍叫爸爸監督我,那首是"給愛莉絲"真的彈到快吐了

    (長大後垃圾車居然也放著給愛莉絲好像欠他很多,不過後來改成少女的祈禱)

    我一直是練著古典樂曲,老實說越學越悶

    又一直考檢定又比賽的,越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就更悶

    那年代不像現代有電腦有CD,還是個卡帶的時候,不怎麼多元化

    沒錢去買那些,吸收外來音樂資訊也相當少(我也71年次)

    每天跟古典為舞,但又說不出來自己想要怎樣的音樂

    後來國中時期,日本動慢崛起,忘記幾年級才開始有大量出CD

    第一首打動我的是絕對無敵雷神王"夢的變換",古典類是"匈牙利舞曲第五號"

    但我沒錢買那些,只有把旋律記下來回家自己摸著彈

    我好像越來越知道我想要什麼了(還是很模糊狀態),但是爸媽覺得我不好好看著樂譜練琴

    彈些有的沒的

    老師也說先練古典把底子打的很札實再學別的,可能怕我太悶,結果下一堂課拿了"爵

    士"給我..

    後來我說我不學了,拼考高中是藉口,於是就斷掉學琴生涯

    後來將近7年我都沒碰過鋼琴,因為不知道意義是什麼,這樣練很沒意思

    也因為唸設計是爆肝科系,所以心思就轉移

    出社會了,有錢了,就開始買一堆動慢CD、新世紀輕音樂,輕音樂類也越來越多樣化了

    聽到喜歡的旋律,開始碰琴,同時後悔不該斷琴,開始想念老師很兇的樣子

    家人看到我碰琴覺得我發神經,但是我手感很生疏了

    又把以前學的拿來都彈一變,視譜能力變差了,很挫折

    買的那些CD沒有琴譜,就摸著彈,常常彈著就變奏變改編了,還好家人說不難聽

    但是又寫不下來,不久前響起的旋律可能又在寫的時候又變奏一次.....說穿了是各方面

    都退化了。

    我無法形容我對音樂的愛,甚至幻想我哪天死了那些CD還有鋼琴要跟我一起陪葬,自己都

    覺得很瞎



    人魚之傷我有聽過喔有收藏,旋律帶著淡淡沒落的悲傷,不知道講的是不是同一首

    太空戰士、鋼彈有些純音樂很讚,下次補上曲目

    我很喜歡跟興趣相投的人交流什麼什麼音樂好聽,你方便的話也介紹給我好音樂喔

    回覆刪除
  30.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