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獨立發行的相關新聞--支持台灣鋼琴玩家V.K克

本土萬歲 台灣萬歲~~

不是只有外國人才能作的出好聽暢銷大家喜歡的鋼琴專輯~~

台灣人也一樣可以!!GOGOGO~~~  自己講不臉紅理直氣壯 衝衝衝!!

支持V.K克 愛用國產貨 哈哈 ㄆ....真虛的廣告詞~~








下列文章引用自此 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24418







【堅守本土陣線】逆勢發聲 獨立唱片撼人心

康寧漢

2006/05/11 第529期

主流唱片一片慘澹,各個本土的獨立唱片公司卻冒出頭發聲,在逆勢中成長,豐富的聲音樣貌,滋潤了貧瘠的流行音樂。


主流唱片市場每年像溜滑梯般銷量遞減,但這個最壞的時機卻給了獨立唱片最好的機會。當主流與非主流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時,各個本土的獨立唱片公司冒出頭發聲,在逆勢中成長,豐富的聲音樣貌,滋潤了貧瘠的流行音樂。


過去唱片銷售量動輒上百萬、數十萬,現在每年破十萬張的專輯屈指可數,很多主流專輯常面臨只賣幾千張的窘境,這個時候商業和非商業、主流與非主流間 的距離愈來愈近,在大家都一樣「慘」的情形下,反而給了小眾的獨立唱片最好的時機。不像國際唱片公司為兼顧主流媒體,必須把大筆預算花在宣傳上,宣傳費常 是製作費的好幾倍,獨立唱片捨棄傳統宣傳管道,可以把大多數的成本真正用在音樂上頭,讓音樂更堅強、豐富,「角頭唱片」、「林暐哲音樂社」、「風和日麗唱 片行」、「典選唱片」都是堅守在獨立陣線的成員們。


角頭網羅好聲成績亮麗


台灣獨立唱片的代表品牌目前非角頭唱片莫屬,角頭唱片草創初期,在眾多主流唱片的夾擊中艱難發聲,張四十三老闆兼業務員,往往得自己送貨加調頭寸, 在銷售不理想下,角頭差點撐不下去,幸好房東伸出援手,借了張四十三一筆錢,才沒讓角頭結束營業。因為是媽媽四十三歲才生下的么子,張四十三替自己取了這 個名字,在他埋首做角頭時,年長他許多的姊姊們,始終不瞭解他在做些什麼,張四十三甚至一度想回去菜市場賣雞肉算了,一直到在角頭位於重慶北路檳榔攤四樓 的錄音室裡,錄了個好聲音警察歌手|陳建年,才使角頭的努力被看見,姊姊們也終於瞭解張四十三在做些什麼。陳建年的創作源自於生活,自然不做作的歌聲,當 年擊敗主流歌手張學友意外成了金曲歌王,讓角頭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角頭是目前陣容最堅強的獨立唱片公司,陳建年後又有歌聲低沈、滄桑的巴奈、清亮的卑南女聲紀曉君,加上成軍多年的獨立樂團「四分衛」、「濁水溪公 社」、「好客」樂隊等,角頭網羅了眾多的獨立好聲音,加上多年來跟台北縣政府合作舉辦的貢寮海洋音樂祭,持續發掘了許多優秀、亮眼的新生代樂團,角頭在非 主流這塊園地賣力耕耘多時後,許多對音樂抱持著理想性格的獨立唱片公司也陸續加入,壯大了「獨立之聲」這條路。





林暐哲選非主流無怨無悔





曾經是商業體制裡的一員,在主流拚搏多年後,曾是「BABOO」樂團主唱的林暐哲,繞了一大圈後,還是決定回到最初的起點,重回獨立音樂的懷抱。





林暐哲製作過無數主流歌手的專輯,莫文蔚、孫燕姿、徐若瑄、楊乃文、劉若英......,在數不清的主流歌手後,他決定回到獨立唱片界另起爐灶。說 起當初會成立「林暐哲音樂社」的原因,都是因為「蘇打綠」,林暐哲某次在海洋音樂祭裡,聽到「蘇打綠」的演出,當下驚為天人,顧不得製作人的架子,主動跟 「蘇打綠」接觸,當時「蘇打綠」的主唱青峰還懷疑這是不是一場騙局?





為了讓「蘇打綠」不受主流市場的箝制,林暐哲二話不說,成立了「林暐哲音樂社」,不過,「林暐哲音樂社」的創業專輯並不是「蘇打綠 」,而是一樣從主流出走到非主流的范曉萱的「還有別的辦法嗎?」。





不像商業唱片公司總是忍不住要改變音樂人原本的樣子,林暐哲讓「蘇打綠」經過一整年無數場的校園、PUB演出磨鍊後,才推出首張同名專輯,果然累積 了足夠的人氣和口碑後,「蘇打綠」每回的演出不但人滿到擠不進去,首張專輯也創下近兩萬張的好成績,比很多砸大錢做宣傳的主流歌手還好,也讓林暐哲更確認 自己的非主流之路沒選錯。





風和日麗 美好聲音讓人愉悅


「風和日麗唱片行」顧名思義只做聽起來舒服、沒壓力的音樂,這點跟「自然捲」的創作靈魂人物奇哥不謀而合。「風和日麗唱片行」的老闆查爾斯,平時是 「院子」咖啡廳的老闆,「風和日麗唱片行」出版的專輯,也像手工般精緻。生活如此苦悶,聽音樂可以是件愉悅、沒負擔的事,查爾斯和奇哥都這麼想,於是「自 然捲」就誕生了。


「自然捲」的主唱娃娃本來只是幫楊乃文彩排代唱,當時也是楊乃文「MONSTER」樂團成員的奇哥,聽了很喜歡她的聲音,加上兩個人都有自然捲,就 自然而然成立了「自然捲」。娃娃可愛的嗓音加上奇哥輕快的創作,讓「自然捲」第一張專輯時,就出乎意料有了多項金曲獎入圍的肯定,第二張專輯「大捲包小 捲」,今年也入圍了最佳樂團。


「風和日麗唱片行」不只有「自然捲」,旗下另一個樂團「929」也是個有著舒服曲風的二人組。「929」的風格以民謠為主,吉他手兼創作主唱的志寧,父親是詩人吳晟,受到父親的影響,志寧的創作也充滿人文氣息,成了「風和日麗唱片行」裡另一個美好的聲音。


典選獨立樂團催生搖籃


典選唱片是目前手上擁有最多獨立樂團的唱片公司,從老字號的「董事長」樂團,一直到「螺絲釘」、「特大號」、「亥兒」、「拾參」等,年輕時曾有過搖 滾夢想的老闆王方谷,本來是滾石和魔岩唱片的業務經理,自己出來成立典選唱片後,他先從中國代理引進了許多民族音樂,利用這塊穩定的收入來支持年輕的地下 樂團。


尤其王方谷還找來「董事長」的主唱阿吉,擔任典選的音樂總監,典選有計畫地培植許多苦無表現機會的年輕樂團,讓他們埋首創作的歌曲有發表的空間,典選也成為獨立樂團的催生搖籃,為未來的獨立音樂舖上更寬廣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